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沒道理可講的人

2005年,美國亞利桑納州某一大學校園內發生連續縱火案件,7個月內發生6起火災,造成一名學生和一名教授死亡,且有持續下去的可能,因為化學實驗室內好幾瓶易燃性溶液不翼而飛。由於案件特殊且攸關師生安全,亞利桑納州請求聯邦調查局(FBI)協助辦案。FBI派來5名特殊探員,他們的職稱是「犯罪行為分析員」(profilers),來自FBI的「行為分析組」(Behavioral Analysis Unit,簡稱BAU),透過個案犯罪行為的分析,掌握犯案動機以找出破案的線索,協助各州偵辦難以找出破案線索的重大刑事案件。 根據過去縱火犯行為模式的分析,連續縱火犯通常是17到27歲的男性白人,縱火的原因是職場或情場失意。但是5名探員進入校園後,從6次的火災報告和現場的監視錄影帶中,很快便從一萬多名師生中,確認縱火犯是一名白人女性的化學系學生。該名學生因為兒時家中失火而失去所有的親人,宗教狂熱到強迫症的程度,無法抗拒「3」這個數字,深信自己是上帝的使者,要用火來潔淨世人,縱火的時間和地點都與「3」有關,例如火災發生於星期二,因為是一個星期的第3天,縱火地點是第3棟建築物的三樓等。
探員們確認縱火犯的身分後,判斷該名女學生隨時可能再次縱火,乃分派至宿舍和一棟大樓內逮捕嫌犯。行前會議時,資深探員叮囑其他探員們,若發現試圖緃火的該名女學生時,切記要即時行動,千萬不要和她說道理,因為宗教狂熱使她深信縱火是上帝派給她的任務,非燒不可,沒有選擇的餘地,也沒有任何說道理的空間。
上述校園縱火案來自於美國哥倫比亞電視公司的連續劇-「Criminal Minds」,FBI確實有BAU這個單位,任務與劇情的描述一致,縱火的劇情是否為虛構則無從瞭解,但正確的突顯一項事實---情感是理性思考的大敵,情感和理性思考無法兼容並存。
我們的情感受腦內化學狀態的控制,反映我們的基本感受,該化學狀態同時抑制認知能力,使我們無法理性思考。情感激動或對某項事物過度熱情時,人無法理性的思考和論證,極端激動或極端狂熱時,幾乎無理性可言,處於暫時瘋狂的狀態,甚至會有反社會的行為,例如亞利桑納州之縱火犯,對宗教的狂熱到達強迫症的程度,因此會身不由己的一再縱火。
瞭解情感和理性思考之間的衝突關係後,訴諸理性之邏輯論證的第一守則是:千萬不要和情緒激動的人講道理。無論是父母和子女、老師和學生、上司和部屬、情侶或夫妻之間,只要有一方處於情緒激動的狀態時,千萬不要試圖說道理,因為情緒激動的人沒道理可講,這時候講道理只會讓情況更糟。原則上,情緒激動是反應基本感受的「暫時」狀態,所以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等待,等對方情緒平穩下來後再說之以理,通常不需要等太久。在等待的這段時間裡,雙方可以分開,等情緒平穩下來後,再坐下來溝通和講道理。
說話藝術大師亞里士多德在《修辭學》一書中指出,訴諸情感之論證的說服力,遠大於訴諸理性邏輯之論證的說服力。情感讓我們失去理智,讓人輕易的挑動我們的神經以遂其隱藏的目的,例如詐騙集團的甜言蜜語,「大家說這樣好不好」的政治語言,滿天口水的名嘴交鋒,灑狗血的新聞和連續劇,業務員的天花亂墜,明艷照人之大明星賣房子的廣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