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愛的實驗室

1980-90年代,美國華盛頓州州立大學心理系教授John Gottman,投入婚姻關係的研究工作,展開一項長達9年的研究計畫。Gottman找了一棟普通的房子,取名為「愛的實驗室」。愛的實驗室和一般的住家一樣,唯一的不同是每間房間都裝有攝影機,參與研究計畫的夫妻遷入愛的實驗室後,過日常的婚姻生活,由攝影機全程記錄夫妻之間的互動。
在執行研究計畫的9年期間,有數百對夫妻住進愛的實驗室,讓Gottman和研究人員得以觀察和研究夫妻之間的互動,觀察和研究的重點之一,是夫妻之間的爭吵,研究人員仔細分析和記錄爭吵時雙方的情緒和理性邏輯反應。
1994年,Gottman發表研究結果,在9年的研究期間,得以成功維持婚姻關係的夫妻和離婚收場的夫妻,爭吵的頻率不分上下,即使是成功維持婚姻關係的夫妻,婚姻生活中都會出現令人十分難堪的場景,不同結局的關鍵在於爭吵的目的和方式。Gottman的研究發現,成功維持婚姻關係的夫妻,較能利用爭吵的機會解決問題,化解雙方的歧異,並且對結果較有信心。離婚收場的夫妻,爭吵時相互攻擊,爭吵成為夫妻之間的問題,而不是解決問題的手段。
爭吵的英文是「argument」,許多人都知道,「argument」的另一個意思,知道的人卻不多,是修辭學上訴諸「語言邏輯」的論證,或是邏輯論證。爭吵和修辭學上的邏輯論證十分不同,邏輯論證的目的,是說服聽眾,讓對方站在自己這邊或支持自己的想法,依賴的是理由和證據。兩個人爭吵時,雙方都想要壓制對方,都想要贏,不但無法說服對方站到自己這邊,還會激起對方的報復。
Gottman的研究計畫中,以離婚收場之夫妻間的argument,指的是一般人理解的爭吵。能成功維持婚姻關係的夫妻之間的argument,指的則是邏輯論證。Gottman的研究結果公佈後,美國的修辭學家們揚揚得意,指出婚姻成功的夫妻們,能下意識的運用邏輯論證以解決問題和化解歧異,證明近二千四百年歷史之修辭學的重要性。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徳所寫的《修辭學》,闡釋邏輯論證的藝術,教導人如何刻意的摒除情緒和權威的介入,單純的以訴諸邏輯的理性思考和批判性思考,處理爭議和解決問題。直到18世紀,修辭學始終是西方社會培養領導能力的教育重心,教導社會精英們如何辯論、制定公共政策、立法和形成共識,解決當代的政治問題和社會問題。
Gottman教授的愛的實驗室,證明以處理爭議和解決問題為目的的邏輯論證,不但能在過去的幾千年裡,培養出解決政治問題和社會問題的領袖人才,也能在現代的今天,解決婚姻生活中的各種人生問題。從誰該洗碗的雞毛蒜皮小事,到如何教育小孩的大事,夫妻起爭執時,別忘了能解決問題、促進夫妻感情和睦的邏輯論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