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勞保基金真的會破產嗎?


勞保基金預計將於2027年用罄或破產。真的嗎?
針對勞保基金破產的說法,年改委員、政大法學教授郭明政有獨到的看法:
我已經講了一百次,還會再講一百次...如果一直講破產就只是代表台灣人的社會知識非常有限,而且IQ也非常有限。全世界哪一個社會保險破產?只有私人保險破產,台灣的私人保險已經破產多少了?你告訴我全世界有哪幾個國家的社會保險破產?你告訴我台灣幾百個、幾千個、上萬個留美的博士,有多少人跟美國做生意?美國到現在OASDI的保費12.4已經經營了八十年,還有大量的結餘。所以你要去學人家嘛!你不學,就在那邊全國的人抱在路邊哭,哭衰哦?!沒有這回事,這叫社會保險,是收支平衡。連這樣的知識都沒有,只是代表台灣人的知識非常的淺薄。不願意讀書,自己亂講.....我必須說社會保險絕對沒有精算,但是有估算,力求收支平衡,而要用延長退休年齡、提升保費、降低給付等等做一個調控的機制,這個東西不用擔心,天塌下來有比我們高的人頂,德國已經130年,美國也80年,他們有很好的制度可以讓我們這個後進的國家好好的去學習,好好的去參考。如果你不願意學習,那當然就只能抱在路邊哭嘛!
事實真是如此嗎?
勞保是社會保險,由國家當保險人,採“pay-as-you-go”的隨收隨付制,現在退休的人領的退休金來自現在尚未退休的人繳的保險費。這種制度的精神是「世代協助」,但是由於老年人口的增加和少子化,愈來愈龐大的退休金要由愈來愈少的年輕人扛,因此有基金破產的危機。
美國OASDI的主管機關是聯邦政府的社會安全署(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設有首席精算師辦公室(Office of the Chief Actuary),負責每年OASDI管理委員會的年度報告、補充安全收入年度報告(Supplemental Security Income Annual Report)、精算研究....等,最重要的工作是人口和經濟的預估和必要的精算,以確保基金的永續。
2016年6月22日,社會安全署首席精算師Stephen Goss出席眾議院委員會,針對社會安全的財務狀況和最新的委員會年報作證。他在作證時,告訴委員會的委員,除非國會針對社會安全的償債能力(solvency)採取行動,預計社會安全基金將於2034年用罄。
為解決美國社會安全基金用罄或破產的危機,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提出因應的辦法.由於OASDI的收入來自受僱者的勞動所得,希拉蕊認為要擴充社會安全的收入,應考慮針對資本利得課徵社會安全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