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民意,誰說了算?人民知情的抉擇》 各界推薦語


各界推薦 




學歷史的目的,不是要單方面的責難歷史上錯誤的決定,而是要汲取那些失敗的經驗,不再重蹈覆轍。
——王武烈建築師

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敗任何一個權力過度集中、不受制衡、不受法律限制的政府,都會有濫權侵害人民權益的問題,解決之道有賴制度的建立與實踐。
——新北市林口社區大學主任秘書王貞乃

台灣社會要改善媒體亂象,必須培養新聞工作者分辨事實與意見以及獨立思考的能力。
——鄭豐喜文教基金會執行長何祖瑛

語言和文字是思想的外顯,也是文化的重要因素。思想不科學、不邏輯,外顯為語言和文字時,推理、結構鬆散,內容乏善可陳,直接影響一個國家的文化底蘊。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前理事長林朝成

田蒙潔這本書談媒體、談教育、談制度,從大家熟悉的新聞實例談起,點出台灣脆弱的思辯教育。台灣號稱走向民主,但媒體、公民社會所呈現的面貌常是非理性,讓人很難說台灣是一個進步的民主社會。
這本書讓我們深入反省思辨教育不能等!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

做為長時間以新聞工作為志業的媒體人,讀到田蒙潔律師這本以事實及邏輯辯證為基礎的評論社會新聞事件的書,心中實有無比震撼她勇於挑戰社會主流看法,憑藉的是一把邏輯的刀,這把刀,尖銳剔透,順著事件肌理,層層剖析,訴說的是,「建立在求真求實、追求真理的理性」。媒體之所以混亂,正來自於自身思考辯證的混亂,因此,媒體人更需要系統性思考的能力,才能針對事實,提出針砭。
——串樓口社群網發起人莊豐嘉


真正的民主是由下而上的自主覺醒,不是權力集中、由上而下的養!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


要探究法律的真義,唯有訴諸證據與事實,用分析性和批判性思考,透過不斷的質疑與批判,才能探究法律的真義。
——司法記者黃錦嵐

在事實與意見之混淆環境中,不做光怪意見之噤聲盲從者。這本思辨事實好書,值得深思細讀,反思慢想。
——基律科技智財公司總經理葛介正

灣這麼小,昔日的抗爭戰友做為今日的對抗代表,已非鮮事,也正好考驗了我們「人治」或「法治」的觀念內化程度。這本書,就時下灣人熟悉的事件來剖析其中展現的法治觀念矛盾,不斷挑戰我們期待良人、強人上台來改變現實的舊習。
如今的年輕人較舊世代少了獨裁政權的歷史陰影,如果能有多一點邏輯的訓練,能區別事實與意見,擁有分析性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就更不容易受到舊文化的影響。期望更多人可以一起參與書中的反思,深化民主與法治觀念。
——臺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

自《法官說了算》以來,田蒙潔老師用心著力所在,便是憑藉法律人的扎實素養,為提升台灣人民薄弱的邏輯思辨有所貢獻。何為事實、何為意見;如何細讀文本、如何言之有據;諸如此類基本概念或訓練,像我這樣人文科系出身的人自然不陌生。但閱讀田老師的大作,仍每每在津津有味之外照見自身不足。
——專職譯者謝孟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