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民意,誰說了算?人民知情的抉擇》 推薦序(四)

深化民主才能對抗專制

                              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 錢建文醫師

     
  台灣建立了華人世界中最民主的政體;然而我們從公民的參與到政府的運作,是否真正符合西方從啟蒙運動以來所建立起的民主政治原則在真正的民主社會中,公民是比較辛苦的,無法將公共議題完全交由威權體制下的父母官幫我們做決定。取而代之的是公民必須理性客觀的對各種議題做獨立與批判性思考,並且透過大家都遵守民主制度一起討論與思辯,最後替自己做下最好的決定。因此自律良好的媒體所提供的客觀資訊很重要,公民的基礎教育也很重要。而在政府中,則是強調權力的分立與制衡,因為寧願三個互相牽制的魔鬼,也比大權集中在一個天使好。


     然而過去台灣社會由於轉型正義不完善,公民在討論公共議題時,常常夾雜著歷史遺留下來的情緒與堅定不移的政治立場,沒有就事論事;加上市場自由競爭的眾多媒體競相討好特定觀眾群的推波助瀾,與對岸崛起中國的統戰威脅;以至於公民在面對公共議題時,無法理性客觀的討論問題。這種現象在社群網路上最明顯,可以說是一片「混戰」。在政府方面亦然,台灣各大政黨依舊是剛性政黨屬性,總統兼任黨魁,並以行政權強力介入立法權的運作,完全忽視三權分立的重要民主原則。

     接受完整西方法學教育、對西方政治社會運作非常熟悉的此書作者田律師,在這本書中從台灣的媒體開始討論,到歷史的教育方式,西方的政治原則,與政府的運作方式。貫穿全書的是幾個有名的新聞事件,以事實證據為本,從理性客觀的角度進行符合邏輯的分析,相信一定能帶給台灣公民一個全新的視野;每一個事件的討論都可以說是討論公共議題的典範教案,值得全體國民來仔細閱讀。

     筆者認為面對紅色中國的最有力方式是文化而不是武力,是民主制度而不是資本主義,是地球公民的視野而不是狹隘的民族主義,是「一代宗師」電影中說的比「想法」而不是比「招式」,是超越他而不是自己也變成敵人的樣式,是進步的公民而不是威權的政黨與政府。

     在台灣第一次完全政黨輪替的時刻,此書的出版具有格外非凡的意義;無論每個人自身的歷史脈絡如何,期待台灣公民都能以理性客觀的角度來討論公共議題與監督政府,執政黨也要尊重民主程序與制度,在野黨更要接受轉型正義的蛻變與改造。因為深化民主的公民社會將是華人社會的政治典範,也是對抗專制威脅最好的武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