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組成謬誤:循環論證或乞詞魔術

組成謬誤 Component Fallacies

循環論證和乞詞魔術(Circular Reasoning,Begging the Question, Petitio Principii)
在建構邏輯論證時,已經把結論放在前提裡,把結論當作證據來證明結論。
例如:
批判性思考這種沒有用的課,應該從大學通識教育的課程內刪除掉,沒有人願意花錢在沒有用的東西上。
准許人民享有充分的集會遊行自由,有利於民主國家的發展,就民主社會的健全發展而言,人人應享有不受限制的集會遊行自由。
聯邦最高法院的違憲審查權是天生的不民主。由非民選的法官全權解釋憲法,我們的政府就不是民有、民治和民享的政府。
上述邏輯論證試圖用第二個陳述證明第一個陳述,但事實上第一和第二個陳述是相同的主張,不同的表達方式而已,第二個陳述並沒有提供第一個結論為真的理由。
循環論證有時又稱為同義反覆或套套邏輯(tautolog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