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組成謬誤:同義反覆或套套邏輯

組成謬誤 Component Fallacies

同義反覆或套套邏輯(Tautology)
又稱作循環論證或乞詞魔術。將相同意義的說法重述一次,無法提供任何現實資訊,更接近真理。說話者希望強化所要傳達的觀念,也可能是拒絕溝通,常見的陳述如:「這是規定」、「這不符合公司政策」、「不喜歡也得忍」、「這是傳統」、「我跟員工討論過了,我們都同意這個結論」。
例如:
護士:在醫師巡房時,病患不許走出病房。
病人:為什麼在醫師巡房時,我們不許走出病房?
護士:這是規定。
病人:我問的是規定的理由,你卻只是告訴我相同的事二次。我已經知道醫師巡房時,我們不許走出病房。我想知道為什麼?
護士:病房政策。
病人:我問的是理由,結果你完全在鬼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