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組成謬誤:意外謬誤

組成謬誤 Component Fallacies

意外謬誤(Fallacy of Accident,Overzealous Application of a General Rule)
有原則,就有例外。將原則性的規定,適用在例外的案例上,是一種以偏蓋全的邏輯謬誤。
集會和言論自由是國際人權公約保障的基本人權,小B參加遊行時被警察抓起來,所以警察侵犯小B的基本人權。
國際人權公約保障的集會和言論自由是有限制的自由,小B的言論不能惡意誹謗他人,參與遊行時也不能妨害公共安全,因此上述論證是將原則性的規定適用在意外事件上的意外謬誤。
50個人合力完成一件工作,比一個人完成一件工作快50倍,所以一個人挖一個洞要50秒鐘,50個人合力挖洞,只要1秒鐘就可以挖好。
50個人合力完成一件工作,比一個人完成一件工作快50倍是原則,但未必適用在挖洞這件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